踽踽

举杯邀明月

楚天佑其人,先不论其学识修养,德行风度,随便在大街上拉过一个人,把楚天佑摆在他面前让他说说第一印象,十有八九会是同样的答案。



是了,长得好看是楚天佑最显而易见却又最不值一提的优点,然而这优点却给他惹来过许多不大不小的麻烦。


这不,平日里活泼开朗言笑晏晏的白姑娘此刻正拿着个小石子恶狠狠的往湖里投,精巧的瓜子脸都气鼓鼓的变成了包子脸,原因无他,还不是那楚天佑惹来的风流债。


话说四人途径一县,路遇迷案便叫丁五味假扮钦差查案,四人也顺理成章的住进了县衙,县丞大人也自是尽心尽力的招待。坏就坏在,县丞大人有个女儿,年方十八的姑娘正是思春的年纪,一见楚天佑便动了芳心,日日往楚天佑房里送这送那,还时不时的对楚天佑暗送秋波,心思都写在脸上了,白姑娘是看在眼里气在心里。


“切,有什么了不起的,本姑娘又不是没人追,没了你楚天佑本姑娘也是一条好汉!”白珊珊气呼呼的想,扔石子的动作却是更用力了。


不远处的亭子里,楚天佑把白珊珊处的情状看得一清二楚。


楚天佑无奈一笑,她不知又在发什么脾气,但他直觉和自己脱不了干系,不再多想,楚天佑抬步向白珊珊处走去。


“哼,坏天佑哥,臭天佑哥,再也不要喜欢你了……”白珊珊正小声嘟囔着


“骂谁呢”

熟悉的声音幽幽传来,白珊珊愣在原地,小脸蓦地一红


“天佑哥……”


阳春的风沁爽怡人,携着眼前人身上的淡淡清香,白珊珊突然一阵羞赧,他眼里的笑意真是让人捉摸不透又不可自拔

是了,他就是这样,见谁都笑,好像看不见那些姑娘们口水都要淌出来了似的,白姑娘火气噌的一下上来了“反正不是在骂你”


言罢,便抬腿就走,只留给身后人一个飘逸的裙角楚天佑刚想追过去,两个衙役匆匆赶来,拦住了他的去路

“楚公子,我们大人说有些新发现,请您去看看”

 

这案子委实复杂,仵作验尸结果存在多处疑点,楚天佑推敲良久,跑了几个地方,又嘱咐赵羽多方查访之后,再回府衙时,已是月上柳梢

 

见天色已晚,楚天佑微微皱眉,没想到已然过了数个时辰,担心她旧伤未愈查案时便没把她带在身边,也不知她有没有吃晚饭,有没有好好照顾自己

 

不知何时起,牵挂白珊珊已然成了他的习惯

 

思及此,楚天佑脚下生风,很不能一口气飞到白珊珊身边。


西厢房中,白珊珊的房间灯还亮着


楚天佑深吸了口气,不知为何心中起了几丝紧张。


找白珊珊不过是平常事,原不该如此紧张的。


楚公子眉头微蹙,他是个通达洒脱的人,甚少体会到这种情绪,也从未体会过这样的


被一个人牵动心情的感觉。


丝丝麻意自心头泛起,他可以明显感知到自己对于白珊珊的特别的情绪,起初只是似有若无,但就像点点星火,在他心中渐渐燃起燎原之势。

好在,这种感觉不算坏,甚至,比这阳春的风还要温柔而招人欣喜。


他现在迫切的想见到白珊珊。


楚天佑平了平呼吸,上前叩响了门“珊珊……”

良久,不见屋里有动静传来,楚天佑心下一紧,轻推来了门,屋内空无一人。


这么晚了,她会去哪儿呢

 

行至院中,楚天佑无意一瞥,却发现屋顶上坐了个人,定睛一看,那不是我们白姑娘又是谁。

 

白珊珊呆呆望着月亮,头脑混沌的厉害,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莫名其妙的不想吃饭,莫名其妙的没有关心楚天佑的行踪,又莫名其妙的喝光了一整坛酒。就因为那个宋小姐对他芳心暗许?不至于吧白女侠,从小到大你喜欢的东西若被别人得了去,你顶多不开心一小会儿,因为总会有更好的东西出现嘛,白珊珊懊恼的想


更好的东西……更好的人……比楚天佑更好的……


白姑娘撇了撇嘴,鼻头涌上一阵酸意,真的还会有比他更好的人吗


大大的委屈涌上心头,她渐渐红了眼眶。

 

月色如银,落在姑娘身上,给她整个人镀了层冷冽的光辉,她抱膝坐着,长发随意披散在肩头,肤白发乌,美得楚天佑心尖一颤。

 

楚天佑就这样静静望着她,眸中神色复杂难辨,面色谈不上凛冽却也称不上和缓。


她看上去似乎很孤独


楚天佑轻跃上了房顶,一步一步走向白珊珊身边,行至近处他才发现,她身旁歪着个酒坛,看样子,是喝得干干净净了。


小姑娘呆呆的望天,似乎对他的靠近无知无觉,楚天佑默默坐在她身边,她的体香夹杂着酒气,楚天佑微微蹙眉,又见她衣衫单薄,便脱下自己的外衫轻轻披在她身上。


他的动作尽量轻柔,却还是叫她受了惊


抬头望月的人儿猛的回头,二人鼻尖的距离不过寸余,一双泛着水汽的明眸就这样跃进楚天佑眼里,他披衣服的动作几乎一顿


“珊珊……”


她白净的小脸上泛着几丝绯红,眼睛因受惊而瞪大,神色懵懂又无辜,就那样轻轻巧巧撞进楚天佑心里,叫他四肢百骸都泛起痒意


“你是谁啊?”


面前的人儿歪头看他,似在欣赏一件稀罕的艺术珍品

“长得还挺好看”


这位从天而降的少年郎这般好看,定是九天之上的仙人罢


醉酒的她,说话大胆又放肆,想什么便说什么,

“你是仙君吗?还是被贬下凡的小仙子?”


白珊珊的问题连珠炮般一个接一个,楚天佑嘴角泛起无奈的笑意,这喝醉了的小丫头想象力真是丰富


“都不是”他的声音低沉温柔的不可思议


白珊珊眨了眨眼“那你是谁”


“楚天佑”


面前的姑娘秀眉蹙起“楚天佑……我知道他”


“你知道他什么?”他有些期待她的回答


她似是抱着极大的不满,轻哼一声,把下巴搁在他的肩头,她呼出的丝丝气息打在他的脖颈处,二人近乎相拥。


楚天佑呼吸一滞,不敢动弹半分。


“他……是个混蛋”

白珊珊自他身上起来,又环抱住自己的膝盖,下巴搁在自己手臂上“我最讨厌他了……”


她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兔子


被称作“混蛋”的人却没有半分生气,反而饶有兴致的开口“这是为何?”


“我好难过呜呜呜……”白珊珊眼眶一红“我真的真的好难过……”


楚天佑注视着眼前的小姑娘,轻抿了抿唇,心头泛起密密匝匝的疼。

他不是不知道,自打入了这县衙,她一直闷闷不乐,原想快点处理完事情早些带她离开,可案情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他已经连续几日几乎不休,才将将理出个头绪,却也难免疏忽了她的情绪。


终究是,委屈她了


他小心翼翼的虚扶上她的肩,像对待一件易碎的珍宝


“珊珊因何难过?”


“讨厌……宋小姐……讨厌讨厌讨厌”她醉意沉沉,说话零零碎碎没什么逻辑,楚天佑努力梳理出一句完整的表达

她,讨厌宋小姐?


“珊珊为什么讨厌她?”楚天佑听见自己的声音,透着喑哑、诱哄与试探,他紧了紧扶在她肩上的手


“她喜欢他……我都知道……”

“可是……”她终于忍不住流下了一滴泪,默默抱紧自己


“可是我也好喜欢他……”

“……呜呜”


她的声音带着浓浓的鼻音,轻轻柔柔却无比坚定,不管不顾的撞进楚天佑心里

少女的心思,直白而热烈,仿佛在楚天佑心里炸开了一朵烟花,他几乎清楚的听见了自己的心跳


一直盘桓在他心头悬而未决的那个问题似乎有了答案,这原不是什么问题,只是他的解法都太过迂回,今天的白珊珊有勇无谋,却给他打通了一条最简单、最径直的路


风烟俱净,柳暗花明


若说楚天佑现在是什么样一种心情,大约是兴奋、欣喜与心疼交织着,涨得他心尖滚烫,他终于忍不住将她拥入怀中,轻轻拭干了她眼角的泪


“傻瓜”

“那也不至于自己跑来喝闷酒”

他轻轻抚着她的长发,一遍一遍,爱不释手


怀中的人儿似是累极,浑浑噩噩的嗯啊两声算是回了他的话,小脑袋蹭动几下,在他怀里寻了个舒适的位置便沉沉睡下


他紧了紧怀抱,轻轻抚上她的鬓角,她似是做了什么好梦,唇角弯弯,他瞧着也忍不住的欣喜


“你今天说的话我都记下了”

“日后若想反悔,

怕是来不及了”


他伸出手轻轻勾了勾她的小指,算是说好不变了


“珊珊,你可知我有多欢喜”

评论(17)

热度(14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